close

  李軒甫 趙莎
  最近,海南省海口市一家名為“您的人生黑匣子”的網站悄然走紅網絡,用戶可將自己的網絡遺囑寄存在網站,一旦立遺囑的人發生了意外,網站就會把遺囑發給用戶事先指定的聯繫人。24歲的趙俊傑在好奇之下嘗試了一回。對此,律師認為,此方式很難界定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趙俊傑是一家家飾用品公司的業務員,經常來往於廣州和海南之間。一個多月前,他偶然在論壇上看到網友推薦一家名為“您的人生黑匣子”的網絡遺囑網站,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註冊了。“我當時就是抱著半開玩笑的態度註冊的,趕個時髦。”趙俊傑說,註冊成功後,他發現該網站不僅能立遺囑,還可以傳遞情感、記錄虛擬賬號等,由於平時比較內向,他想把對親人說的話記錄下來,就不用擔心以後發生不測而留下遺憾了。
  4月16日,記者登錄趙俊傑提供的網站看到,註冊會員每年只需要59元就能擁有一個網絡遺囑保管箱,用文字、圖片、視頻的形式保存情感信息、人生日記和財務狀況等。用戶可以自己設定網絡登錄時間,如果過了約定時間沒有登錄,就被視作發生意外,網站就會啟動遺囑執行程序,聯繫用戶指定的聯絡人。
  “網絡遺囑”能否提供立遺囑功能?記者聯繫了該網站一位李姓客服,他稱,“網絡遺囑”並非“在網絡上立遺囑”的意思,也不提供立遺囑功能,它只是一個重要信息的存儲和傳遞平臺,側重的是用戶的情感表達與寄托,目的是為用戶留下珍貴的生前個人信息以及記憶,將這些珍貴的東西傳遞給家人。
  採訪中,不少市民對這一新鮮事物持懷疑態度。“現在網絡黑客那麼多,把個人重要信息交給陌生人保管多沒安全感。”市民符平喜說,他擔心如果立遺囑的期限還沒到,網站卻倒閉了,等於白費功夫,而“網絡遺囑”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值得商榷。
  那麼,“網絡遺囑”究竟有沒有法律效力?對此,海南陽光島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劍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遺囑的形式只有5種: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口頭遺囑、公證遺囑。判斷遺囑是否有效的關鍵在於,立遺囑的人是不是出於真實的意願作出的,錄音、口頭和代書遺囑都需要有兩個以上沒有利害關係的見證人在場才能有效,因為這類遺囑內容容易被篡改和偽造。而網絡遺囑不能證明立遺囑人是否出於真實的意願,也無兩個以上沒有利害關係的見證人在場,除非有其他證明途徑,否則很難具有法律效力。  (原標題:立“網絡遺囑”難有法律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