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成都9月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就在8月份國務院取消了房地產經紀人、註冊稅務師等1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後,下個月的25日,四川省卻要開展快遞員職業技能鑒定考試。某些的職業資格,到底該不該認、由誰認定、怎麼認定,引發了社會的熱議。
  記者從四川省郵政管理局瞭解到,四川省快遞員職業技能鑒定考試由四川省郵政行業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組織,鑒定職業為快遞業務員,分為快件收派和快件處理兩個模塊;鑒定等級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鑒定方式採用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兩種方式。兩種成績均合格者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一頒發《快遞業務員職業資格證書》。對於這個消息,成都市區的快遞員們各有看法。
  記者:您覺得參加這個考試有必要嗎?
  快遞員:有必要,肯定有必要。這能提高快遞員的素質。
  快遞員:我聽過,但是沒參加過。公司給我們提過,自願的原則。
  快遞員:暫時還沒有,沒感興趣,因為我不知道能支持多久。
  和四川省類似的的快遞員職業技能鑒定考試在河南也存在,只是並未強制要求所有快遞員參加考試,也沒有要求無證員工不得上崗。河南申通實業花園北路營業部負責人李先生介紹,他在2010年就參加過考試,也分理論知識和技能操作考核。
  李先生:我去考中級的時候,有一道題就是實際操作,讓包裝易碎物品,一箱子給了6個玻璃茶杯,讓你隨便包裝,一般水平肯定會弄碎。
  而在實際招聘中,快遞員的應聘門檻相當低。在河南鄭州的一家寫字樓里,正在送快遞的中通快遞員武海波做出介紹。
  武海波:考試是不用但是要交錢,交押金因為有貨,一般老闆都不需要,只要需要你有經驗,對這個地區熟悉一點。
  記者:其他學歷呢?
  武海波:都沒有。
  記者:性別呢,女的可以嗎?
  武海波:女的這個還真沒有。只要年輕,基本老闆都要,有的沒經驗都要。
  鄭州韻達經理董明奇說,這項考試是為了提高快遞企業從業人員的業務素質,對於快遞企業來說,持證人員的數量在《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中也有要求,由於快遞員工資水平偏低,流動性大,報名費和培訓費基本由快遞公司承擔。
  董明奇:比如說你註冊的時候,拿營業執照必須要有多少個,有證的快遞員,弄一堆啥也不懂的人進來好像是對客戶的不負責任,郵政管理局組織的,通過一些培訓,等於認可快遞員的水平高低,就像車工、電焊工一樣,不都有幾級電工,引導讓大家多學習,多瞭解一下這個行業知識。
  除了快遞員職業技能鑒定考試,近年來,國內有關職業資格認證的考試也是相當熱門,不少人通過考證來緩解就業壓力,給自己增加就業籌碼,但來自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王剛在“四處”跑動、考多種職業資格證的過程中,卻得不償失。
  王剛:本來想考一個工程類的資格證書,然後以後找工作好找一點,正好我們一個同學在杭錦旗的一家企業,然後交點錢可以幫我考下來一個關於安全員的證,後來我把錢交了,等了一段時間不僅這個證沒有音信,證那麼多,我們也不知道哪些證有用哪些沒用,而且考試都不太規範。
  目前常見的職業資格證書包括了人社部頒發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以及各有關部委直接頒發的證書,還有一大部分由各類行業協會、專業學術團體等頒發的行業內職業資格認證。河南工業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王焰認為,正是部門之間的利益糾葛導致職業資格證難以清晰明瞭。
  王焰:因為畢竟考證都是要交費的,所以說這裡面如何來進行協調,可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
  人社部最近表示,2015年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職業資格證將全部取消,資格證亂象有望改變。王焰認為,釐清職業資格認證更應該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
  王焰:我覺得這裡面非常重要的是,能不能建立一套比較規範的、標準的職業資格的認證和培訓考試,這樣一個體系,這也是我們和國外差距比較大的。  (原標題:人社部:2015年無依據職業資格證將全部取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