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其格 範德銀
  編者按 近年來,各地檢察機關特別是民族地區檢察機關立足檢察職能,在服務經濟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增進民族團結方面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積極效果。本報自今日起推出“立足檢察職能維護民族團結”系列報道,敬請關註。
  最近,查閱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達茂旗檢察院發來的雙語微信,成了該旗牧民賀西格吉日嘎拉的必修課。他說,通過檢察院的微信,他可以學習法律知識,瞭解檢察工作動態和維護自身權益的法律渠道。
  為了讓全區蒙古族群眾都能享受到雙語檢察“套餐”,9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檢察院下發通知,要求在蒙古族群眾相對聚居的盟市、旗縣檢察機關建立蒙漢雙語微博、微信和門戶網站。
  雙語服務,讓檢民溝通更順暢
  9月1日,一條《相約達茂檢察》的蒙文微信在達茂旗檢察院
  微信用戶朋友圈中廣為轉發。為了更方便地與各族群眾溝通交流,推行掌上“陽光檢察”窗口,該院在開通全區首家蒙漢雙語門戶網站的基礎上,於8月31日正式開通運行蒙漢雙語官方微信公眾平臺。
  “開通微信公眾平臺是我院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為了讓各族群眾微距離接觸、零距離交流,讓群眾走近檢察、瞭解檢察,進一步推進檢務公開。”達茂旗檢察院黨組成員郝春霞說。
  達茂旗檢察院微信公眾平臺設立“走進達檢”、“查詢服務”、“檢察風采”等特色板塊,功能涉及宣傳展示、檢務公開、訴求引導、接受監督、輿情應對、法律咨詢等。下一步,該院將通過微信舉報申訴、預約接訪等方式加強與群眾的互動。
  在雙語便民服務上,全區各級檢察機關都有自己的創新做法。2013年7月,興安盟科右中旗檢察院建成了以蒙語為主的“雙語接訪室”。同時,他們以該院黨組成員及各科室負責人的姓名、職務為內容製作“約談公示欄”,在候談區公示。來訪人員可自主選擇約見檢察官、採取何種語言文字反映問題,及用何種文字簽字。接訪人員則根據來訪者的要求,選擇用“蒙古語言文字”或“漢語言文字”接待或記錄。“雙語接待室”的建成,結束了過去接訪者與來訪者因語言不通而無法溝通的尷尬歷史。
  雙語辦案,讓當事人感受公平正義
  近年來,內蒙古檢察機關立足邊疆民族地區的實際,積極探索適合民族地區的雙語辦案模式。2012年8月,包頭市檢察院根據全市蒙文蒙語訴訟案件集中在達茂旗的實際情況,在達茂旗檢察院建立了“包頭市檢察機關蒙文蒙語辦案基地”,逐步將蒙文蒙語訴訟延伸到偵查環節和審判環節。
  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檢察院處理少數民族案件的做法也值得稱道。對蒙古族犯罪嫌疑人,在偵查、批捕、起訴中,指定蒙古族檢察人員使用蒙語蒙文訊問、取證、製作法律文書、進行法庭訴訟活動,對少數民族公民不服法院經濟、民事、行政判決提出的申訴及時受理,對確有錯誤的依法提出抗訴,從而依法保障少數民族合法的訴訟權利。
  今年7月,該院受理了一起非法占用農用地的案件。2013年10月份,犯罪嫌疑人呼格吉勒圖在沒有相關單位任何審批的情況下將自己承包的地開墾了58.2畝,2014年5月份在開墾地種植了玉米,經證實該地塊原生態植被已經全部被破壞。但鑒於犯罪嫌疑人系初犯,並屬於自首,檢察機關建議對其判處拘役,並處罰金。在辦理案件的整個過程中,檢察人員使用蒙語蒙文進行訊問、取證並製作法律文書,既做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又維護了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還給予了民族風俗上的尊重。
  為了提高辦案質量,更好地維護公平正義和民族團結,錫林郭勒盟檢察機關普遍開展“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公約”簽名活動。去年,錫林郭勒盟檢察分院在檢察局域網站首創“蒙文網絡平臺”,開設蒙文版“工作動態”、“常用法規”、“名詞術語”、“市面用語”四個欄目,為及時指導工作、查找法規、通報新詞、規範市面用語創造了富有特色的網絡平臺。到目前為止該平臺公佈新名詞術語4000餘條(其中含蒙古國刑訴法名詞術語數百條),檢察機關常用市面用語300多個,以通報新詞及時、用戶複製方便、詞語比較規範而深受歡迎。
  雙語素能建設,提供專業的人才支撐
  興安盟科右中旗檢察院公訴科在審查德喜等20餘人盜竊、掩飾隱瞞犯罪所得案中,案卷中的證據材料基本全是蒙文,故臨時組建翻譯小組和辦案小組,翻譯人員配合公訴人翻譯並製作蒙漢“雙語”出庭材料,使庭前準備工作更加細緻、充分。庭審中,公訴人和翻譯人員配合默契,公訴人用漢語宣讀完相關法律文書,翻譯人員當即提供準確、清晰的口語翻譯,法庭舉證、辯論等訴訟環節,同樣漢語表達清楚、蒙語翻譯準確,使參加庭審的蒙、漢族旁聽人員均能充分瞭解案情和庭審過程。
  像這樣的案子,都需要有專業的雙語檢察人才支撐。不論在辦案的哪個環節,只要當事人有使用本民族語言訴訟的需求,就應該依法使用蒙文蒙語,充分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
  為此,內蒙古檢察機關積極引進培養雙語人才,合理使用雙語人員,充實各業務部門力量。興安盟檢察分院與興安學院簽訂供需協議,疏通人才引進渠道。烏審旗、烏拉特後旗和新巴爾虎右旗檢察院註重在主要業務部門配備雙語人員,保證了雙語訴訟工作的順利開展。為了保障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訴訟當事人在刑事訴訟、民事行政檢察監督中的合法權益,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結合本地區實踐經驗建立蒙文蒙語辦案組以及相關制度。霍林郭勒市檢察院成立了副檢察長任組長的雙語訴訟辦案小組,制定了《霍林郭勒市蒙文蒙語訴訟案件審查起訴、庭審階段全程使用蒙文蒙語的工作機制》,使蒙漢雙語訴訟有章可循,逐步走向規範化。各級院還註重將新進人員安排到主要業務部門,通過崗位練兵,參加學習培訓,以提高雙語人員的綜合素能。
  如今,內蒙古檢察機關一大批蒙漢兼通的檢察官走上工作崗位,正成為各級業務部門的骨幹,暢通了檢察機關與各族群眾溝通的渠道,在檢察工作中搭起了民族團結的橋梁。  (原標題:內蒙古:雙語“套餐”滋養民族團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