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數家長對民間杯賽抱著“拼一拼”的心態,希望能對升學有所幫助 圖/東方IC?
  明年小升初的形勢又讓人看不透。首先是官方“杯賽”或突然叫停,或杳無音訊。這是否意味著杯賽的大門即將關上了?近日,羊城晚報記者採訪瞭解到,面對官方杯賽的日漸式微,民間杯賽卻興奮起來了,因為它們個個都想成為下一個替代品。
  那麼,民間杯賽會不會迎來又一個春天呢?
  【現狀】
  民間杯賽四面開花
  開學以來,面對官方杯賽的“貧困潦倒”,民間教育機構卻有些幸災樂禍,一方面四處打聽官方杯賽的各種消息,另一方面則自己摩拳擦掌地謀劃,隨時做好接班的準備。
  其實,此前這些年,在官方的希望杯、華杯賽、小英賽、小語賽大行其道的時候,民間杯賽也是四面開花,各自發揮自己的小宇宙,盡可能圈住自己的生源。
  可以說,廣州目前市場上比較成規模的教育機構,只要涉足“小升初”,都會有自己的杯賽。比如卓越教育有卓越杯、立尚教育有立尚杯、明師教育有明師杯,學而思培優有羊排賽等。雖然機構的目標一致,但組織的形式不盡相同。比如卓越杯針對的是廣州市一到六年級的學生,測試的內容是語文、數學、英語;明師杯針對的是廣州市四、五、六年級學生,立尚杯針對的是五六年級的學生。
  參加這些杯賽的,大多是自己機構的學員。“我們的學員可優先報名,但沒有參加我們培訓的學生也可以報名。”有機構負責人介紹。
  很多人會問,到底哪個機構杯賽的含金量高?其實這很難下定論,因為每個機構都會強調自己的杯賽有多麼的“牛逼”,甚至號稱可以直接打通某個學校的升學通道。由於考試是免費的,很多家長和學生抱著練兵的心態去參加,為的也是給自己多混幾張證書。
  不過,現在教育部門多次強調,今後升學不能跟各種杯賽的成績掛鉤,民間杯賽的含金量也有可能大打折扣,甚至喪失了他們之前所承諾的“升學敲門磚”功能。
  學校和機構關係“曖昧”
  記者採訪瞭解到,去年有不少學生轉戰在不同機構的杯賽中。之所以大家都這麼熱衷,是因為在歷年來的小升初招生中,杯賽獲獎確實有“著數”。
  有教育機構向記者透露,去年他們舉辦的杯賽,有1萬多名學生報名參加,而最終超過2000名小升初考生獲得了推優或提前考試的機會。某機構官網的新聞顯示,2013年廣州有超過4000名小學畢業生參加其主辦的杯賽,超過3600人被重點初中提前或最終錄取。
  這聽起來有點聳人聽聞。教育部門不是多次重申不能提前招生,不能借比賽推薦學生嗎?為什麼還有這等好事?
  其實,這就是“小升初”招生中出現的暗涌。據業內人士透露,在這些年的小升初混戰中,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學校,都有暗地裡提前“掐尖”的行為,而跟教育機構的勾結更是少不了。所以,學校和教育機構都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
  據透露,有個別公辦學校鑒於身份,不能跟民辦學校明著搶生源,於是便把任務委托給了機構,讓機構通過杯賽的形式幫他們提前招生,提前圈定優質生源。而民辦學校雖然有考試,但由於競爭對手眾多,也想提前為自己找到好學生,所以也會找到教育機構幫忙物色。
  而機構之所以樂意為學校鞍前馬後物色人選,當然是看中了當中的商業利益。據教育界人士分析,教育機構舉辦杯賽有兩種目的:一種是借杯賽的名義,擴大機構的品牌知名度,達到向杯賽滲透的目的;一種是通過杯賽圈學生,達到推銷其課程的目的。
  不過,也有教育機構表示,他們並非只是向錢看,舉辦杯賽完全是公益性質的。“通過我們的比賽,學生可以知道自己的排位,檢測到能力水平,同時也讓學生有機會被學校發現。”某機構相關負責表示,他們的杯賽命題方向參考的是小升初考試難題,主要是服務學校和學生,為他們搭起互相被髮現的橋梁。
  【聲音】
  家長 不想失去升學救命稻草
  對照教育部門的各項規章可認定,學校與教育機構這樣的勾搭是違規的。但在部分家長眼中,這似乎又是一根珍貴的救命稻草。
  羊城晚報記者就杯賽的問題採訪了20名廣州小升初家長,結果顯示,超過半數家長對民間杯賽抱著“拼一拼”的心態,希望能對升學有所幫助。不少家長坦言,在政策急劇變化與官方杯賽紛紛叫停、信息不對稱的現狀下,他們更依賴從民間機構處獲取的升學信息。此外,也有超過一成的家長排斥競賽,認為競賽欠缺公平性,孩子的升學最主要靠自己。
  廣州鐵一小學六年級學生廖雲的媽媽稱,雖然知道參加官方杯賽不能在考試中加分,但還是選擇參加了某機構舉辦的杯賽。她坦言,“現在很多政策都不明朗,多做準備亦無妨。”
  棠德南小學六年級學生譚宜的媽媽稱,孩子喜歡觀鳥、踢球,寫得一手很好的鋼筆字,參加廣州某民間杯賽拿了第二名。但她不知道這些特長以及杯賽得獎對小升初有沒有幫助,參賽一是出於興趣,二也是想多一項準備。
  紅火炬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李女士認為,成績好才是王道,不管杯賽也好,面試也罷,學校還是會註重對成績的考察。“我覺得機構杯賽對孩子不太公平,內部會有暗箱操作。”但話又說回來,她坦言,若有民間杯賽舉行,還是會讓孩子參加。“對於升學,杯賽就是一個參考,但我還是會更註重成績。”
  “之前我還不知道杯賽獲獎可以為升學加分呢,現在聽到這消息,我覺得可以讓孩子參加一下,爭取加分。”白雲區小學六年級家長陳先生稱。
  學校 不完全認同民間杯賽價值
  那麼,是不是所有學校都認同跟機構的這種勾搭呢?當然未必。前幾天,就有公辦學校的負責人對當前這種亂象憤憤不平。“那麼多優秀學生提前被教育機構推優,為什麼都能平安無事呢?”從這樣的口氣可以看到,沒有摻和到提前“掐尖”混戰中的他們,覺得這種亂象對自己的招生很不利。但是,由於教育部門的整治只停留在書面上,他們也不敢揭同行的黑,唯有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也有學校認為,民間杯賽的成績不一定可靠。“有些機構為了讓更多學生成績上好看,降低考題難度,推薦的學生其實沒達到我們的要求。”某民校負責人透露,他們更看中的還是官方杯賽。
  不過,也有學校坦言,小升初未來趨勢是取消筆試改面試,對於完全靠面試來招生,他們並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可能還是得依靠一些筆頭考試來衡量學生的水平,機構的杯賽成績或多或少能反映學生的水平。“學生有這些杯賽的成績在手,總比什麼都沒有好。”
  有業內人士支招家長,如何衡量杯賽的含金量,關鍵看兩個條件:一是考察試題的難易程度,如果機構沒有能力研究好試題,那就出不了一份好題目,學生參加也只是練手而已;二是看比賽的體量。如果只有一兩千人參加的杯賽,說明其受重視程度並不高,可以推斷其含金量也很一般。
  ?編輯:冉丹  (原標題:廣州小升初變形記 機構杯賽能否迎來新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