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會所內的“龍椅”,是按照故宮裡的龍椅等比例製作的 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今年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並已開始施行。但記者近日調查發現,該項規定出台後,位於北京市中心故宮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仍然內設豪華餐飲、住宿服務,部分區域甚至成為只對少部分人開放,可以燒香、“坐龍椅”的私人化高檔消費場所。
  藏身“寺廟”的高檔會所
  在智珠寺西北部院內的“嵩祝名院”餐廳,記者看到,多間古建築內都設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間面積近百平方米、裝修奢華的大殿內,不僅擺放有一張碩大的圓桌,還搭建了“龍椅”、屏風、戲臺。工作人員介紹稱,“龍椅”和屏風是按照故宮內的樣式和比例仿造的,來就餐還可以坐上去照相,而戲臺則是“唱戲用的”。“有些前來就餐的‘領導’喜歡聽戲。”工作人員解釋說。
  據瞭解,在這裡晚餐人均最低消費為800元。記者在餐廳旁邊的房間內還看到多尊大型佛像,以及寫有“功德箱”字樣的木箱。據工作人員稱,前來就餐的人還可以在寺內燒香拜佛捐“功德”。
  而在智珠寺西南角的院內,是一家經營高檔西餐的餐廳,經營企業還將古建築外租進行商業活動,並開設了多間高檔客房,房價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
  走樣的“保護性使用”
  智珠寺及鄰近的嵩祝寺,現在雖然都已不是宗教活動場所,但都是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瞭解到,2007年,為解決歷史建築保護與修繕問題,北京市佛教協會與此前占用該處房產的企業,參照“誰修繕,誰受益”的文保政策,與部分企業簽訂租賃協議,轉讓兩寺經營使用權進行“保護性使用”。
  然而,在“保護性使用”背後,嵩祝名院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與另外幾家租賃企業,將公共資源長期進行奢華的私人化餐飲、住宿、會議等商業經營活動。
  對此,北京市宗教事務局和北京市佛教協會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此前已對北京所有宗教活動場所進行了排查,對於少部分人利用曾經的宗教場所、現在的宗教房產進行牟利,如果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將按照中央精神和規定對違規經營行為進行清理整頓。
  新華時評
  頂風作案 誰在助膽
  在住建部等十部委聯合發文明令禁止的情況下,這樣的私人會所依舊“生意興隆”,得是有多大的“膽識”?十來個主管部門卻誰也管不了,到底是不能管還是不願管,甚至是否可能有人不僅不監管、反而在背後助膽?
  值得註意的是,兩寺經營私人會所,某種程度上已經是“舊聞”:2013年初,以及同年7月,北京當地媒體曾兩次予以曝光。第一次,給個沒有下文的回應;第二次,依然不為所動。這便是北京市相關主管部門的態度。而當記者手持住建部等十部委的最新禁令,時隔近兩年後再次追蹤此事時,不同部門依然是各管一塊,要麼“不歸我管”、要麼“與我無關”。這就難怪隱藏在寺廟古跡內的會所能夠“任你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了。
  記者更希望藉此提醒各地相關部門,在“反四風”、整治“會所歪風”等廉政行動取得良好成績的同時,要格外註意一些單位和場所採取更隱蔽、更巧妙的方式築起“擋風牆”,我們不僅要推倒這些“擋風牆”,而且要格外註意這些“牆”之上是否還有“保護傘”,如有查實絕不縱容。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圖文:食客就餐可坐“龍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