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湖記憶體北漢江生態經濟帶範圍
  本汽車借款報記者劉曉傑
  方略既定花店,規劃先行。
  昨日,省發改委全面啟動漢江生態經濟帶開放開發婚禮道具規劃。儘管還是早春,這項規劃未來出台的時間表顯得節奏緊張,“年內將完成規劃的制定、公佈,並提交審議”。
  “開門做規劃。”湖北省發預防癌症飲食展戰略規劃辦副主任徐新橋表示,按照部署,規劃將奠定漢江流域湖北段未來10年乃至30年的發展態勢,“涵蓋生態、經濟等各個方面”。
  據悉,圍繞“水鐵併進”新思路,以交通基建為突破口,一批沿江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會成為推動漢江生態經濟帶經濟提升的“急先鋒”。
  1 規劃方案在全球範圍徵集
  從上次公佈漢江生態經濟帶開放開發徵集建言不過半月,漢江生態經濟帶公開徵集規劃的方案就將邁出實質性步伐。
  “我們將公開徵集方案,歡迎全球各界人士來參與。”昨日,在啟動會現場,徐新橋介紹,漢江生態經濟帶開放開發規劃將包括1個總體規劃和4個專項規劃,“分別是環保、農業、水利和文化旅游等四個領域”。
  值得註意的是,和以往許多規劃不同,“生態”被定為本次規劃的核心與靈魂。據介紹,將建立水生態保護聯合督察機制,水質分段考核情況成為納入各地政績考核的重要內容。
  “綠色發展將會是主線。”省發改委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稱,沿著871公里的漢江湖北段,未來將會形成現代水利航運帶、生態環保帶、先進製造業帶、現代農業帶、生態旅游帶和特色城鎮帶等六大特色功能帶,其中,環境保護貫穿其中。
  2 專家眼中的“生態”規劃
  談及這次規劃全球徵集,作為被省發改委邀請參與規劃的專家之一,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作為我省第二條重點開發的軸線,漢江流域首先需要解決的是水資源利用的問題,“沿線地區為南水北調作了奉獻,政府應該作出合理規劃,爭取國家扶持”。
  從“漢江經濟帶”到“漢江生態經濟帶”,武漢大學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吳傳清對本報分析稱,隨著漢江上游丹江口水庫約三成水量的北上,生態保護是開發漢江必須要考慮的。
  在產業規劃佈局上,秦尊文建議,第三產業、也就是現代服務業應該成為重點,漢江流域在湖北境內有很多的歷史、文化旅游景點,這些都可以有所作為的。
  “江漢平原是重要的糧食輸出地”,秦尊文說,漢江流域的農業必須是現代化的、生態的,“這個一定把握好”。依托現有的航道,可儘快打造更高級別的漢江航道圈。
  在吳傳清看來,漢江生態經濟帶橫貫整個江漢平原,擁有種類豐富的湖北特色農產品,可重點扶持食品加工業,“對江漢平原的農業實行再造,是生態的、可持續的”。
  上述兩位專家均認為,區別於很多沿河地區,漢江流域應該走“高精尖”路線,新能源、智能裝備和生物醫葯類是重點,“生態保護必須提高到戰略的高度”。
  此外,吳傳清還建議稱,漢江生態經濟帶事關重大,“應該在更大範圍內展開大討論”。
  3 預計產業機會在萬億級
  顯然,規劃背後的財富空間值得想象。
  資料顯示,漢江在鄂境內流經十堰、襄陽和武漢等10市的39個縣(市、區),占我省國土面積的34%,已成為連接武漢城市圈和鄂西圈的重要經濟軸線。
  據介紹,通過“水鐵併進”模式,除把武漢—襄陽—十堰用城際鐵路串起來之外,我省將把漢江中下游通航能力提升至千噸級以上,最終成為真正意義上的“黃金水道”。
  可以預料,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突破口,一批沿江重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正成為拉動湖北長江經濟帶GDP提升的“急先鋒”。
  “對沿線經濟的帶動作用值得期待。”吳傳清告訴本報稱,據測算,每1元投資就可產生3元的GDP,“比照長江經濟帶,漢江生態經濟帶的各類投資總量會在萬億級”。
  同樣,蘊藏在漢江開發戰略中的產業機會,讓外界充滿了想象。
  “投資過億元的市場主體,由25家增加到100多家。”以鄂西圈為例,徐新橋告訴記者稱,到目前為止,政府性投資不足30億元,但已“撬動”1200多億元的外來社會資本。
  一旦上述規劃實施,有業內人分析稱,比照先前的“兩圈一帶”,很有可能成立一家由省政府控股的專業投資集團,其職能定位為“投資、融資、資本營運”,扮演著整個漢江生態經濟帶的戰略投資者、試水者和資本運作的角色。
  (原標題:圖文:我省漢江規劃向全球發出“召集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zep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